湖北工业职院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开展基层党支部“个个过关、全面过硬”行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4-01 点击数:

为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问题,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围绕中心制度化、队伍建设规范化、服务师生常态化,实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引领、保障到哪里,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现制定我校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基层党支部“个个过关、全面过硬”行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功能,创新工作思路,系统谋篇布局,明确任务措施,以党建工作新成效引领立德树人新格局,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治引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和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和保障事业发展的水平。

2.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落脚点,推动解决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不深等问题。

3.注重能力提升。同步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和业务管理队伍建设,提升党务干部围绕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抓党建、业务干部与时俱进落实“一岗双责”的能力,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4.推动事业发展。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队伍建设融合、工作安排融合、年度考评融合为基础,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建成效和事业发展成效相互促进。

二、目标任务

1.认真学习党史,政治建设过关。各总支(支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好专题学习、专题培训、“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生活会等重点任务,教育引导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2.压实主体责任,组织领导过关。各总支(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总支(支部)书记要亲自抓、亲自督,发挥示范作用;二级学院和教辅单位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经常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既抓业务工作也要抓党建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3.坚持民主集中,制度执行过关。要按照《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议议事规则》《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要求,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出台重大决策前要深入开展调研、公开征求意见、集中集体智慧,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实行集体决定,作出科学决策。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自己当成班子中平等的一员,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鼓励班子成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在班子内部形成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良好氛围。校党委将定期对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贯彻执行不力的班子和个人追究责任。

4.加强基础建设,规范管理过关。进一步规范党支部设置,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党支部委员会由3至5人组成,一般不超过7人,每届任期一般为3年,任期届满要按期进行换届选举。按规定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发展党员程序规范、质量过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化拓展“双十星”争创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5.坚持融入融合,作用发挥过关。各总支(支部)要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及学校的决策部署是否落实、部门(单位)中心工作是否高质量完成、党组织功能是否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是否提高、干事创业精神是否提振、师生员工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党支部建设成效的试金石,着力促进党支部建设和教学科研管理等业务一体推动、深度融合。后勤、学工、图文、财务、保卫等窗口部门党员要亮出党员身份和服务承诺,提供优质服务,展示良好形象。

三、主要措施

1.优化体制机制,着力凝聚共识。各总支(支部)书记要加强与单位班子成员特别是行政主要负责人、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日常沟通交流,在党建相关重大问题上深度交换意见、着力凝聚共识,严格按照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所规定的程序、方法、标准等要求,集体研究决定有关重大事项,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2.优化规划部署,坚持统筹推进。各总支(支部)要将党建工作作为本单位(部门)整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的核心内容,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总支(支部)书记要经常性地了解教职员工思想政治和教育教学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要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在确立目标上紧跟中心工作,在推进重大任务上保障落实,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有机融合,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互相促进。

3.优化组织设置,积极发挥作用。各总支(支部)要结合实际,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持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做好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机关和教辅单位要以部门为单位建立党小组,二级学院要以教研室或专业(专业群)为单位建立党小组。探索依托项目组、课题组、创新团队、合作办学项目等设置党小组。建立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在业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设定党员责任区、开展岗位建功和岗位竞赛活动等,深化拓展“双十星”争创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推动党员立足本职、担当尽责,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优化活动设计,培育特色品牌。鼓励各总支(支部)大胆创新,统筹支部主题党日、统战和工会活动,围绕本单位专业特点或本部门业务特色,深入教育教学一线、实训实践基地、户外教育培训基地等,开展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党建活动,凝练党建特色品牌,促进业务工作提质增效。二级学院党建活动要以服务和促进教育教学为主,依托党员骨干教师,围绕专业或课题,策划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教学能力竞赛、课堂教学竞赛等特色品牌活动。机关和教辅单位党建活动要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服务师生为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增进团结,提高服务师生、服务基层和“三全育人”水平。

5.优化组织生活,强化学习提升。要统筹各类政治理论学习,二级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习党的大政方针、行业重大政策等为主,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除学习规定的内容外,可结合实际自行调整学习内容,党小组会议要以研讨教育教学管理业务工作为主要内容。严肃落实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党内组织生活。要按照“1小时学习、1小时交流、1小时实做”要求,优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升活动质效。

6.优化队伍建设,加强思政工作。加大发展教工党员工作力度,着力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支持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帮助教师党支部书记拓展成长发展空间,提高教学科研水平。选拔“守信念、重品行、有本领、敢担当、讲奉献”的优秀辅导员或骨干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坚持学生教育管理与专业教育引导相结合,通过兼职班主任、兼职辅导员等方式,选任优秀党员专业教师、党员思政教师参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纳入经常。

7.优化日常管理,深化党建育人。学生党支部要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学习党史、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访谈英雄人物、开展学习竞赛等,发挥组织带动、工作带动、队伍带动、榜样带动作用,实现学生和学生工作在哪里,支部党建就延伸到哪里,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坚持组织生活经常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多种渠道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朋辈帮扶,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强党支部的育人职能。

8.优化考核机制,强化激励保障。改革校内党建考评体系,把基层党支部围绕完成重大教学科研管理和改革建设任务所展现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动员力和社会号召力作为关键绩效指标,将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引领和保障教学科研管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纳入学校对各总支、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考评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增加权重,突出导向。

四、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全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基层党支部“个个过关、全面过硬”行动,由学校党委全面领导,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党委专职副书记具体负责,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党委组织部牵头,各总支(支部)具体组织实施。

(二)精心组织实施。校领导要按照工作分工,结合中央巡视湖北和上年度党建考评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本人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单位党支部开展一次走访调研,掌握基本情况,帮助党支部建立问题清单,对标对表抓好整改提升。力争在2021年6月底实现基层党支部“个个过关、全面过硬”,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取得实质性的成效。各支部(含学生党支部)须将问题整改清单和行动总结分别于4月15日前和7月5日前报党委组织部毕艳琼同志。

(三)加强督办指导。党委组织部要通过明察暗访、召开现场会、定期调度等方式,对各总支(支部)开展此项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办,要把工作开展情况与年度党建考评、干部履职尽责考核结合起来,确保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