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红色影片力量 提升能力作风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开展“能力作风提升”党建活动暨学生思政课观影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2-27 点击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凤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校党委关于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教师担当作为意识,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丰富思政课实践形式,提升思政课堂育人效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在茅箭区红色电影文化馆开展“能力作风提升”党建活动暨学生思政课观影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全体教师、2022级学生代表、青马社团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全体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然后分两组同时分别观看了电影《流浪地球》和《满江红》。《流浪地球》是一步科幻电影,影片以提出计划将建造1万座行星发动机的时代为背景,讲述了“太阳危机”即将来袭,世界危在旦夕,人类文明的延续将面临巨大挑战。影片中展现了在人类危机面前的中国方案、中国担当、中国责任;《满江红》是一部以宋朝历史为背景的电影,围绕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满江红”的展开了故事的讲述。电影中的小人物、大情怀,面对个人与国家利益的选择,深深的引发在场学生的思考。

观影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的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除日常关注时政热点外,也应该与学生同步,关注学生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观看《流浪地球》和《满江红》这两部电影,有利于思政课教师丰富课程资源,更好的开展本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授课,将电影的内容引入课程、课堂的设计,启发同学们深入的思考人类未来面对的问题、个人与国家的利益取舍、公平与责任等青年学生关注的话题,从而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三观。

学生们纷纷表达,看了电影深受启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仅要学习好专业的知识,夯实职业技能,更加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厚植深深的爱国情怀和强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青春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