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讲堂”走出去 上门求学取真经

作者: 时间:2022-04-20 点击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帅)“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为扎实开展“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我校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方式办好“党务讲堂”,做实做足“学习”文章,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4月19日上午,校领导肖海华、李辉及二级党组织书记赴湖北医药学院考察,实地学习该校基层党建和离退休工作。

考察组一行在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海蛟等人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该校“好人馆”、名人馆、校史馆和生命科学馆(科普教育基地)等场馆。

在该校好人馆,考察组一行在“中国好人”“红烛奶奶”——陈怡敏、“十堰好人”——阿比那(尼泊尔留学生)等感人事迹展览前不时驻足,详细了解了该校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涌现的先进人物、积累的典型经验和取得的骄人成绩,为该校好人现象不断涌现,好人文化深入人心而赞叹。在该校校史馆,考察组一行听取了该校校史馆建设情况,观看了校史宣传片,并详细参观了校史文物展览,了解该校薪火相传、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该校生命科学馆,考察组一行边走边听边看,从小小的胚胎成长发育成刚出生的婴儿,从人体标本和各生理系统模型等实物到虚拟现实技术(VR)的交互体验,从人体解剖学、组织学、生理学到病理学、病原学和临床医学,大家仿佛经历了一场奇妙的生命科学之旅,体验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生命科学课程。

在该校科教楼1楼的多功能会议厅,双方举行了座谈会。在集中观看该校宣传片后,该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汤俊波以《坚持“五度”并举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分别从注重党建引领、思想引领、示范引领、实践引领、融合引领等五个方面,交流了该校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做法。护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桂琴介绍了该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成功创建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的工作经验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该校政策法规处处长、机关二支部支委熊仁明交流了该支部近年来以党建工作与业务结合提升党建含金量、与专业结合提升员工能力值、与活动结合提升党员满意度的“三结合三提升”的支部建设工作经验。该校第二临床医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孟鑫,结合该校首批党建工作重点培育品牌——“先招”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创建工作,详细交流了该校“一组织一品牌”的党建特色经验做法。该校离退休分党委书记周艳以《模范党员做标杆 银龄帮扶创品牌》为题,通过陈怡敏、曾孔生等一个个离退休党员的先进事迹,“银龄帮扶”志愿服务队等党建品牌创建,交流了该校“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的创建工作经验。

考察组一行边听边记,对湖北医药学院近年来上下一心、克难攻坚,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术科研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积累的宝贵经验由衷赞叹,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学习借鉴该校党建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结合实际、认真探索、久久为功,争取在党建品牌培育打造、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创建上取得突破。

党委副书记肖海华在总结讲话中对湖北医药学院细致周到热情的接待及倾囊传授党建经验做法表达了感谢,他结合自身成长、工作经历,对该校长期以来良好的社会形象、优异的办学成绩及迅猛的发展势头表示高度赞赏,他要求考察组一行要认真消化吸收本次考察学习经验,在今后工作中,加强调研,学习借鉴湖北医药学院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结合我校实际,确保学习成效落地生根开花,切实把考察学习收获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

据悉,近年来,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秉持“党建优则学校优”的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凸显“—组织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旗帜”党建特色,培育了一批党建工作品牌,成功打造了“彩虹‘救’在身边”“银龄帮扶”“先招党员”等一批省级基层党建品牌;建强了一批基层战斗堡垒,成功创建了5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离退休第一党支部获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护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3个基层党组织获全市“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学校获评“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十堰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党建工作示范单位”;涌现了一批全国先进典型,如“中国好人”陈怡敏、“全国优秀教师”姚柏春;凝练了一批党建成果,1项党建工作案例入选教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获批省级党建研究课题7项、理论成果二等奖1项、优秀奖2项。(图片来源: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鲍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