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坚持!我校师生“疫”路相伴

作者: 时间:2022-08-18 点击数:

新闻网讯(记者 曾晨)8月13日以来,面对十堰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迅速拧成一股绳,主动报名、自发踊跃下沉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暑期静谧的校园中,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留校驻守”,舍小家为大家,24小时坚守岗位,织细织牢学校疫情防控的“最强防线”。

在守望相助中感受别样温情

与校园一墙之隔的锦绣翰林小区住户1800余人,一半以上是学校教职工和家属。小区人口聚集、社情复杂,与学校防控工作唇齿相依、利害与共。由于小区所属的茅箭区锦绣园社区新成立,尚无市直单位包联,也无党员下沉,社区向学校紧急求援,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部署,由抗疫经验丰富的资产管理处处长黄镜潮“挂帅”,组建了一支由我校党员教师为骨干的110人的抗疫突击队。

此次输入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任务艰巨,面临着核酸检测频次高、次数多,居民网购物资多、配送任务重等困难,黄镜潮带领突击队成员在锦绣翰林小区居民中广泛宣传政策,并成立了物资配送、楼栋值守、信息核查、核酸检测四个组,大家齐心协力、协调配合,防控井然有序,生活保障到位,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上阵“父子兵”,协力战疫情。黄镜潮在小区忙碌穿梭的同时,儿子黄鹏程也没闲着,积极参与到转送物资、维护秩序等力所能及的工作中。除了黄鹏程外,许多教工子女也踊跃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中,“青春力量”不断涌现。由于其父亲郑强在外出差,暑期在家的研究生郑明昊积极担任志愿者,加入了核酸检测工作的主力军。扫码、登记信息……他每天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一干就是4个小时,细心又高效。由于教工志愿者还要下沉韩家沟社区,为了缓解物资调配繁杂、人力紧张等困难,郑妍妍、徐薇、叶波等教工的子女也纷纷加入突击队,参与物资配送、楼栋值守、秩序维持等工作,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在守护“无疫校园”中绷紧安全弦

8月16日,位于科技楼处供水管道爆管,水流四处蔓延……后勤管理处处长许文祥闻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驻校水电工作人员排查抢修。疫情期间,校园里如火如荼的维修工程按下了“暂停键”,但疫情防控工作和突发事件的紧急应对仍丝毫不敢松懈。

为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许文祥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重点环境进行采样送检,并加强对入校外来物资的消杀,确保环境安全。夏日炎炎、酷暑难耐,消杀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面罩,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桶,来回穿梭于校门口、办公楼、杏坛公寓等重点区域。

“每当消杀人员脱掉防护服时,看到里面衣服像淋过雨一样,我都忍不住背过脸去。邓超爱人生病,家里两个孩子要照顾,他每天早上六七点就赶到学校,下午五六点正是工人集中干活的时间,他又要盯工程质量。总之,后勤人不容易,我能做的就是陪着他们,一起在现场,商量解决办法。抢时间、赶进度,不能耽误学校和老师的事。”许文祥感慨地说道。

暑期伊始,后勤管理处就对疫情一级防控、公共环境维修、常规开学准备等工作进行了安排,牢牢把握时间节点,狠抓工作推进和质效。当问及开学的食堂准备以及老生返校、新生入学的防控工作时,许文祥成竹在胸:“虽然当前十堰临时管控期,但食堂25日试火开餐没有任何问题。当前物资储备充足,能够有效满足迎新所需。”

后勤管理处的疫情防控不仅仅是在这个暑期,而是自有新冠疫情以来,经年累月,几年如一日的防控和坚守,一天都不停歇,呵护着全体师生的健康、无疫校园的净土。后勤这支默默无闻的战斗集体,用他们的坚持和辛苦筑起了校园防疫防线。

在护航留校学子中诠释坚守奉献

13日早上7时许,智能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季柄衡等17名暑期留校学生还在睡眼惺忪之际,就接到了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徐薇、学工处宿管科副科长张建设等老师带来的“大礼包”,里面有泡面、鸡蛋、火腿肠、矿泉水等。原来,在13日凌晨2点,收到十堰市部分区域实施临时性管控措施的消息后,张建设、张俊杰等老师想到杏坛公寓的留校学生,连夜驱车辗转多家24小时便利店,购买学生所需物资。

为了改善留校学生的伙食,校党委副书记肖海华叮嘱学工处干部方友爱、李路、郑丽琼购买食物并为学生送去热饭菜。临时管控期间,部分学生实习工作暂停,为了丰富学生们的生活,学工处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做好防护的同时,积极担任校园志愿者,参与到校内招生咨询答疑、校园安保巡查和社区电话信息核查等工作中。

与17名学生一起滞留校园的还有100余人,他们中间有后勤的物业、保洁和亨运驾校学员等。为了做好“混编”队伍的核酸检测工作,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想尽了办法,费劲了口舌。在医疗资源紧张、校内被取消核酸检测点位的情况下,与校园周边核酸检测点积极联系,确定时间通知校内人员到位,将队伍分成20人一组,相隔一米线,有序带至校门口的点位进行核酸检测。看着工作人员来回奔走、满头大汗的模样,大家从不情愿、不理解到支持配合、交口称赞。

受疫情影响,校门值守责任大、任务重。大门双人双岗、监控室24小时值班……保卫处方锐和5名保安员选择留校值守,每天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生活也非常清苦。方锐说:“虽然感受到了连轴转带来的疲累,但学校老师们下沉社区团结战疫的干劲,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坚持奋战、坚守岗位。”(图片由有关部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