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家访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8-05 点击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月见闻)“老师们不远千里来看望麦尔旦,并向我们反馈孩子在校表现,真的太让我们感动了……”受访的麦尔旦家人对远道而来的老师们真诚地说。7月27日至8月2日,在副校级干部陈穗川带领下,我校开展赴新疆走访少数民族学生家庭活动,学校保卫处、汽车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和旅游商贸学院等部门(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与活动。


 

 来自和田市洛浦县的2018级维吾尔族学生麦尔旦·麦麦提江在我校智能工程学院就读,暑期该生回到家乡和田,在堂哥开办的贸易公司短期兼职。其表哥吐送由衷地表示,表弟很幸运选择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们关爱他,同学们照顾他,学习有人帮助,生活处处得到关心,回到洛浦都不习惯了。麦尔旦的父亲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关心,希望学校更加严格要求,家人会配合教育引导,让麦尔旦掌握过硬本领,在学历和能力上不断提升。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莫足琴表示将进一步在学习、生活和资助上关注关心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更好的环境。



  汽车工程学院2018级维吾尔族学生艾力乃再尔·艾尼完尔一回到喀什,就参加了母亲所在医院的职工子女座谈,向关心自己的院方领导汇报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并主动承担了部分家务,辅导妹妹、表妹、表弟学习。作为医生的妈妈感到孩子在外生活一年后懂事多了,尤其是学校老师像父母一样关爱着孩子,并长途跋涉来家里看望。孩子在学校很安心,她在家里也很放心。



  相比风沙无常的南疆,旅商学院2018级哈萨克族学生夏得来克·拜坎的家乡伊宁位于塞上江南的伊犁河谷,农牧业发达。夏得来克的家在伊宁县萨木于孜乡,母亲是维吾尔族人,在家照顾年迈的奶奶、年幼的妹妹,还耕种了几亩玉米地,父亲在外务工挣钱维持家庭生活。虽然生活不容易,但一家人和睦向上,夏得来克开朗上进、自立自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并决心毕业后用自己掌握的多门语言从事外贸工作。听说学校老师从千里之外来家访,村主任专门赶到他家,代表村里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心和照顾。听了陈穗川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情况介绍后,村主任与家长十分赞赏与肯定,再三向学校表示感谢与信任。

  此次同时被家访的还有新疆籍汉族学生王俊磊、王雪婷,他们异常惊喜能在家见到老师们。一见面,孩子们激动地拥抱着老师,家长听了老师讲的孩子在校学习情况和综合表现后,为孩子们的可喜变化感到欣慰高兴。

  每到一地、一家,家访的老师们深深感受到学生及家长的热情好客和新时代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面对家长们期望孩子早日成才的热切眼神,老师们感到自身肩负的育人责任重大,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孩子,在生活和资助上关心关爱孩子,激励他们更快地成长成才,为新疆的繁荣稳定做出应有的努力。

  据悉,我校2019年共有少数民族学生300余人。学校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多次开展座谈会、聚餐和访谈活动,从学习、生活、经济资助、实习就业、征兵入伍等方面关心关注学生,主动了解并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确保学生在校安心就学,掌握过硬技能,早日成才回报家庭与社会。